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广西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7 点击数:

 

 桂师院党发〔20086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切实为大学生全面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现就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面临一系列新任务和新要求。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同时,世界仍然很不安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经济失衡加剧,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同时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同时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同时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贯彻,同时民主法制建设与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同时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社会活力显著增强,同时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对外开放日益扩大,同时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因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体现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新世纪新阶段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这是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要求,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把他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 自全面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设置方案(简称“05”方案)以来,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了好的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教学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更加提高,学生对这门课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进一步确立,特别是我院 “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研究基地”的确立,极大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但是,面对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和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以及高校改革发展的新情况、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新特点,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仍然存在着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和大学生发展的需要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课程体系建设的整体性、科学性有待于加强,贴近大学生需要的新教学方法和手段还不多;学科整体建设总体水平还有待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师资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专职教师队伍中高职称的教师数量相对偏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合力有待于加强等。因此,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和学科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完善教学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总体要求和总体思路

  3.当前和今后4年左右的时间,我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在教师、教材、教法、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使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学历、职称结构明显完善,教学水平明显提高,科研能力明显增强,学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力求使之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优秀课程;力求实现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力居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前列,并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有一定影响的目标。

  4.根据总体要求,我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三着力”为重点,即:着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着力回答大学生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课程和学科建设为支撑,以教学方法改革和创新为突破口,以加强领导和指导为保证,高质量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

  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建设

  5.在新组建的政法学院(社科部)的基础上,将社科部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作为直属学校领导的教学科研二级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依托单位。其主要职责是: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工作。

  6.选配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负责人。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负责人的遴选配备和培养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要把政治素质高,业务精、作风正、懂管理的教学骨干和学术带头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的负责人。

  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7.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骨干,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继续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体系,统筹安排,力争通过4年左右的时间,在培养坚持正确方向、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勇于创新进取的教学科研领军人物、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8.严格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按照专任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选聘工作,不断调整和充实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进教师原则上应为中共党员,必须具备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工作期间应兼职从事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对兼职教师实行资格准入及任职审批制度,加强对兼职教师的考核。按在校本专科学生数1350400的师生比配备专任教师。要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和学缘结构,通过4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要达到85%,异学缘教师比例要达到90%以上。

  9.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在学校教师队伍培训整体计划中,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实际需要,适当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提供政策和经费倾斜,在每年的学校师资培训专项经费中优先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国内高校短期培训和会议,特别是优先支持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支持承办区域性和全国性专题学术研讨会。通过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努力提高其理论素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10.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评价与考核的有效机制,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良性发展。把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职务聘任、晋级、奖惩等挂钩,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育人中特殊地位,要进一步强化教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信念意识和职责意识。结合岗位聘任考核,建立教师职务定期评价制度, 通过考核,优化教师队伍。建立合理的人员流动机制,对不胜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教师要调离岗位,保证教师队伍的不断补充和更新,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质量。

  五、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11.学校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作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建设,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等课程列入广西高校精品课程建设。

  12.继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模式、方法与手段、评价机制与考核方式的改革。在教学模式上,要认真总结近年来试点实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研究性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的经验,力求探索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立体化”教育教学新模式,力争在十一五期间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奖。在教学方法与手段上,要大力推广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研究式和实践性等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性的教学方法。大力推进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运用,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加大红水河网站建设力度,力争在2009年,依托学校教学网络平台,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实现网上与网下联动的教学新手段。在教学评价和考核方式上,要研究探索适应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特点和正确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要求的考试考核方式,逐步建立闭卷与开卷结合,课堂教学与研究性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结合,道德认知与实际行为结合的科学测评体系。

  13.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立足国家统编教材,加强对教材的研究,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熟练驾驭、精辟讲解,要形成富有个性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体系。学校每学年举办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评选,每学年举行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活动,每两年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的评选活动。

  14. 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保障机制。按照学分学时对应原则,确保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时数。原则上以中班教学(每班100名学生左右)为主体,组织开展理论教学活动。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员、教育信息员等制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学校按照在校学生人均1520元的标准划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经费,以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范、科学、有效、可持续地开展。随着学校经费的增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费也将逐年增加。

  15.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和研究性教学制度,规范实践教学和研究性教学活动,加强对实践教学和研究性教学活动的动态管理,建立有效的教与学的评价机制,加快实践基地规范化建设。学校教学主管部门要在实践教学经费上按照有关实践教学规定给予优先支持和扶持。

  六、以“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广西师范学院研究基地”为依托,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16. 加强“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广西师范学院研究基地”建设,并以此为依托,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力度。要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性质、特点和要求,整合研究力量,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形成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搭建平台,凝聚人才,提供支撑。

  17.继续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及教师培训工作。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力争在201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成功,同时还要创造条件将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列入学校博士点建设规划,力争能在十二五期间列入自治区博士点建设规划,学校在学科建设经费上要予以支持和扶持。

  18.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实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依托“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广西师范学院研究基地”,紧密联系当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作为重点选题,列入学校基础研究项目和青年研究项目中,并优先支持。同时单独设立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项目,项目经费列入学校每年的经费预算。项目将实行单独预算、单独评审、单独检查,以推出一批较高水平的教学、科研研究成果,不断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研能力。在学校教改课题立项中,应优先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课题立项。

  七、切实加强领导,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指导和政策保障

  19. 切实加强学院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的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原“两课”指导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导委员会,全面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

  20.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整体合力建设。学校各学科、各院(系)、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学工处等职能部门要相互配合,共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哲学社会科学其他专业课程协调发展,并形成合力;实现课堂教育与学生日常教育、社会实践密切结合,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并形成合力;实现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并形成合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和其他专业课教师队伍相互支持,建立有效的沟通、协作机制,并形成合力,构建起全员育人的格局。学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宣传舆论的导向作用,积极营造有利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环境和氛围,真正把大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