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广西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7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需要,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现就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需要。近年来,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按照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着力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使学校形成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挑战艰巨复杂,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自身还存在着与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不相适应的地方。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必须从全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把这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抓紧抓好。

二、坚持科学指导思想,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广大师生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早日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而奋斗。

(二)牢牢把握昂扬向上的宣传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实际、贴近师生,着力宣传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着力宣传学校改革发展的成就,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学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部署,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的思想理论素质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四)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部门各单位要齐抓共管、协力推进,全校上下不断强化大宣传工作理念,努力形成共同关心和支持宣传思想工作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三、实施“八大工程”建设,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理论武装工程

1.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认真抓好学校党委中心组和全校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把全校师生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书屋、知行干部学堂、形势政策报告会等重要阵地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工作。各级党组织要通过自学、专题研讨、课题调研、专家辅导、互动交流等形式,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2.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形势政策教育。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专题讲座、理论研讨会等方式,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采取主题宣讲、知识竞赛、橱窗展示等方式,广泛宣传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举措,激发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3.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提高育人主渠道的教育教学实效性。通过组织师德师风典型宣传展示活动,举办大学生形势教育报告会,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传承弘扬师院精神,树立良好学风、师风、校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舆论引导工程

1.弘扬主旋律。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用师生爱听爱看、产生共鸣的方式方法开展宣传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师生员工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2.加强阵地建设。加强社科阵地管理,健全并严格执行学校各类出版物及论坛、讲座、报告会等的管理制度。加强文化阵地管理,坚决杜绝不良思潮、“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风气的传播。加强网上阵地管理,建立健全网络工作队伍,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形成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

(三)形象塑造工程

1.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围绕提升学校形象,丰富对外宣传内容,拓展对外宣传渠道,壮大对外宣传实力。密切与校外媒体的广泛联系与沟通合作,加强学校的改革宣传、成就宣传、文化宣传、典型宣传等,不断提高学校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2.改进宣传报道工作的方式方法。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不断改进宣传战役、改进常规报道、改进会议报道、改进形象宣传。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改进新闻报道。

3.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注意发现和培育师生中的优秀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模范事迹,把广大师生最本质、最具有时代精神的闪光点宣传推广出来,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充满活力和感召力。

(四)文明创建工程

1.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周全计划、落实具体措施、责任到岗到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在创建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师生员工要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为早日把学校建成全国文明单位贡献力量。

2.积极践行公民道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心挖掘培育,着力宣传推广学校的道德模范,运用榜样力量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突出抓好诚信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网络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对青年教职工、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提升广大师生员工道德素养的有力抓手,积极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志愿服务活动。

3.建设文明和谐校园。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党务政务公开,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健全学校治安防范网络,维护良好的校园治安秩序。

(五)文化引领工程

1.培育校园文化精品。以每年的国家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评选为契机,积极培育校园文化精品,精心打造一批具有民族特点、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2.加强校园文化设施建设。增强环境育人意识,把校园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学校建设的总体规划,建造品位高雅的人文景观。重视新校区宣传文化设施建设,确保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校园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校园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积极向上。

3.重视学生社团文化指导。按照《关于加强广西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学生社团建设同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拓展学生素质、助力学生成才”为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的素质拓展功能和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学生社团文化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六)平台优化工程

1.优化宣传思想工作平台。加大对新闻网、校报、广播站和红水河思政教育网站的建设力度,积极筹建校园网络电视台。学报、校报等校内刊物要进一步在求新、求活、求深、求强上下功夫,融指导性、导向性、服务性、时效性于一体,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提高校园网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不断提高利用互联网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发挥好互联网信息传播和服务窗口等功能。扩大校园广播收播覆盖面,提高受众的接收质量。

2.重视新媒体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各类网站功能建设,加大互联网、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力度,构筑师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和交流思想的主流网络平台。重视网络舆情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以舆情收集、舆情监控、舆情处置、舆情预警防范等为主要内容的网络舆情机制建设,牢牢把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

(七)规范管理工程

1.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校党委统一领导全校宣传思想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本单位的宣传思想工作。学校定期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研究问题,明确方向,部署工作。

2.落实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和任务。建立和完善宣传思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具体分解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个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3.强化宣传思想工作保障。逐步加大对宣传思想工作经费的投入力度并加强管理,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要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必要的硬件设备,不断完善条件,优化手段。

4.构建宣传思想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把宣传思想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和部门绩效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使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朝着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八)队伍建设工程

1.选好配强宣传干部。按照思想理论强、政治原则强、工作作风强、业务素质强的要求,选配好各级宣传干部。定期组织宣传干部参加专业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2.加强宣传部门自身建设。宣传部门要自觉带头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切实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工作本领、强化纪律观念、树立过硬作风、展示良好形象,着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3.发挥党政工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作用。坚持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全员参与的重要方法论,把党政工团干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学习培训,统筹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