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3月23日上午,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学习(扩大)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纪委委员及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丰生主持。

在第一专题学习中,李丰生书记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中心发言。他表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多措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收其效。围绕下一步学习,李书记指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实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论断,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三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论断,在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中一体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组织部部长郑振锋表示,要深入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点,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内涵,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知。

在第二专题学习中,伍先华副书记就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作中心发言。他表示,今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这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工作实际,伍副书记指出,要紧紧抓住三个重点:一是抓根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抓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抓落实,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邓军彪表示,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带领学工队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

在第三专题学习中,赵啸海副书记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重要精神作中心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为此,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序言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结合实际要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在学好党史的基础上,学好中国近代史,学好中国历史;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用好《复兴文库》思想宝库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表示,要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自觉肩负起“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使命担当。

在第四专题学习中,纪委书记李敏智就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中心发言。她指出,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重点是要深入学习领悟习总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好“三个深刻领会”:深刻领会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邃思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自觉;深刻领会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考量,把握规律认识、压实政治责任;深刻领会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审计处处长陆慧表示,要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审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水平,发挥应有作用。

在第五专题学习中,隆广庆副校长就学习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作书面发言。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关键所在。结合实际要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心走实;重实效强实干,加快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抓落实求创新,加快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探索教师发展数字化转型;加快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构建合实际、高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图仁表示,要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的主要精神,加强理论和政策研究,做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工作、对口支援工作和依法治校工作,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李丰生书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学习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主线,大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领会体悟,充分交流思想,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弘扬了好的学风、好的作风,实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的预期效果。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的贯彻落实工作,全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李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突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二是突出实干实绩导向,锻造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干部队伍。要提升领导干部理论素养这一最根本的本领;要提升领导干部善带队伍的能力水平;要树立鲜明的实干实绩导向。三是突出抓好开局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坚定不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年工作的目标追求;要高效统筹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确保全年工作完满完成;要牢记“国之大者”,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李书记希望全校上下凝成一股绳,朝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开局之年踔厉笃行,锐意进取,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跃升发展。